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班学生学习心得集

发布时间:2017-10-26来源:浏览次数:1921

                          我的本科班感受
    当我们怀着激情迎来大学生活,一切朦胧希望,一切浮华光阴,一切寂寞心声,一切过去都成了我们成长路途一段风景。本科班的学习是我们决定从这里创造自己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且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且都有权利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而且都有权利改变自己的命运。
    刚进来学院,我和许多人一样抱着同样的心态——就是浑浑噩噩混过三年大学生活,只要不挂科,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就可以了。但是,我后来发现不能这样浪费自己的青春,就考虑是否要报读专套本。于是,我跟家人商量,他们很支持我的想法。就这样我报读了专套本,因为我认为人生的决定权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本科班刚开始上课时,我感觉很轻松,一点都不担心会考不过,因为老师上课的时候就把所有的重点都画了出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担心自己应付不过来那么多的课程,因为专科和本科的学习都是同等重要,特别在临近考试时,我的心更加慌张,书本上的内容虽然讲完了,可是我还没有认真看过书本的内容,该拿什么去考试呀?越来越临近考试的日子时,我更加慌张了,心好像缺少了一块东西。我也考虑放弃这次考试,等我准备好了才上战场。可是时间不会因为某个人而停下来的,我暗想:我就这么容易被打倒吗?不,我要从沉默中爆发,不能被命运控制住自己!
我记得我的一位高中老师曾经说过,临时抱一下佛脚也许会没用,但总比那些临时连佛脚都不抱一下的人更强点。所以就在考试的前两周,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拼命地看书,希望能记多少就记多少了,这样也许会通过,不用重考。
我们这些专套本的学生,周一至周五学专科的课程已经很累了,现在还要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去上本科的课程更累了。刚开始我不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如何利用好空闲的时间,慢慢地我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案,逐渐地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比以前高了。
    《生命的诠释》中有这样的一句话:“不愿攀登天堂的阶梯,就要跌进地狱的牢门。”所以,不要等到寿终正寝之后再去攀登,二十自呱呱坠地之时起,就要自强不息,不断进取。苹果因阳光而红晕,人生因攀登而精彩。

                                                   装潢10301班 钟晗城

                               心得体会

敬爱的老师:
    您好!我是曹微微,我要感谢湖北美术学院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为我提供这样一个深造的机会,同时也要再次感谢湖北美术学院给我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宝贵平台。
在上课的时候,觉得对自己的专业很有帮助,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老师也很负责,讲得很认真。我觉得自己的未来是要自己创造的,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会有成绩,虽然现在的我不是很优秀,可是我并没有放弃,在武职,我发现,成绩好的人真的很多,专业强的人很多。
    我觉得老师很有耐心,有不懂的问老师,老师都会很认真的的给我们讲解。在这一年里,自考让我不断的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面,自学考试有一定的难度,这需要我们用较好的心态还有个人的意志、能力去战胜它!在老师短期的讲课辅导的背后还需要我们自己去学习和理解。在这种情形下,我们更多的是靠自己去学习,靠自己的毅力去支撑,达到顺利过关。这就是我本人对自考的一种感受。
    有一句话,文凭是铁饭碗,而个人实力是金饭碗,铁饭碗是会生锈的,唯独金饭碗也就是我们个人的实力才是永远会发光的,不管发在那个位置上。是金子总会发亮,总会让人赏识。
我觉得大学的时间过得真的很快,每天的作业也很多,每天都把自己搞的像一个大忙人,天天敢作业,可是在回过头来,又好像觉得学到的东西真很多,又觉得好像又什么又没有学到,在做一份作业的时候,觉得真的好难,怎么都想不出来怎做,可是老师会给我们指导,在看完老师的指导和设计之后,突然就像灵感来了一样,很快的就做了出来,虽然不很优秀,至少有进步,然后在慢慢的修改,从草稿到正稿的出来,打印出来,再看,就觉的自己做的设计真的好简单,觉得别人做的好好看,可是自己的同学又会说我的好看,说她的简单,我想大家的想法应该都是一样的吧。
只觉得大学跟我想象的真的好远,高中听别人说大学很轻松,可是来大学后才发现,大学比高中还要忙,还要认真,也许是因为专业的原因吧,至少是自己喜欢的,特别是看到有那么多棒的人,看到别人做的作业那么好,自己也想像她们一样。
    现在学习了快一年,发现原来有的东西还能那样,那样设计,那样运用。
自考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道路,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成功的希望。自考的关卡永远为服输者设置,它只是勇进者的踏脚石,为胜利者开通前进的方向。在自考的路上,调整好心态是考试的前提。自考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我控制和自我调整对自考是必要的,在复习期间要做到戒烦戒躁、平静的对待学习,不要因为时间的紧迫而放弃了最后的努力。在紧要关头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胜利会离你越来越近。学习是靠日积月累的,只要持之以恒,知识会慢慢的积累起来。最后的考试成绩也就成了检验知识积累的成果。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加强自身对知识的吸收,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善于举一反三,加强对知识的巩固与创新。
    转眼一年过去了,我也终于明白了转瞬即逝的含义。自考给我的一种挑战和机遇,我懂得了学习,懂得了时间,懂得了成长,懂得了拼搏。你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今后漫漫人生道路上,大学自考生活将是我永远美好的回忆。品味人生,才能珍惜人生。走过岁月,走过季节,也走过了我的大学自考时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把这句话送给所有关心我的人和我关心的人。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在遇到挫折时,永不言弃,永远相信自己,保持自信。奋斗者的足迹永远向着成功延伸。心若在,梦就在!在失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灿烂辉煌!

                                                     平面10301班 曹微微

                            本科班学习心得

    专升本给了我再一次重生的机会。
    一个新的阶层,我要用全新的面貌去迎接;
    一个新的环境,我会努力去适应;
    一个新的集体,我要用满腔的热情去融入。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没有高中那么多那么繁重的学习,我们的学习时间很宽松,现在将多余的时间用来专升本,学习新的更全面更广泛的艺术性的东西,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值得。因为艺术虽分很多专业,但艺术是没边界的,它们是相通的,是互相影响的。所以这次选择升的科目虽不是本专业,我也很开心,这样专本不一样,但是又有关系的学习生活不会那么的枯燥。在本科班学到的很多东西很实用,在平时专科作业时都可以用到,所以很开心。现在的学习生活真的很紧凑,但是仍然觉得值得,因为只有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本科班设在我们本校,而且有的科目是由我们专业老师任教的,感觉很方便,还拉近了和专业老师的距离,更利于我们专业课上的学习和交流。其他科目由湖美老师任教,很公平,而且老师很有耐心也很负责,所以学习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我抓住了这次专升本的机会,完成了高中时的真正的大学梦想,所以我会好好把握,目前摆在我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英语,由于我的懒惰所以一直很差,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会尽全力去将它考过。人人都知道在外面找工作文凭和英语水平是相当重要的,就是块敲门砖,既然现在有机会得到这块“砖”,可不能让英语给误了事儿,所以这次我是怎么着都得让自己把英语在毕业前给考过了。
    总而言之,此次专升本学习到的东西还不少,扩大我的朋友圈,学习到了更全面更多的新知识。我需要慢慢的沉淀和积累更多的东西,全面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素质才行,因为社会是现实的,肚子里不能没点货啊,但是茶壶煮饺子——有货道不出那也白搭,所以还得懂得推销自己,学会沟通,目前真觉得好口才很有用,待加强!

                                                       环艺09301班 李慧

                              学习心得

    对于本次套本学习,虽然很辛苦,倒也收获颇多,尤其是在设计与创作这一块,加入了更多更加有针对性的课程,让我更加深了对“视觉传达”的理解,它利用视觉符号传递各种信息。“传达”也有“沟通”“给予”的意思,包括设计者和观众,它实际上是一种互动,设计者擦送出所要传达的内容,并成为观众接受的内容,按照收受的内容,接收一方在收受是产生某种理解和反应,这就是所谓传达的过程。
    设计的传达不是为“传”而“传”,应该为使对方接受,同情,理解而传达。这就提高了作为设计者的我们在理念的表达,形式的传递,空间的传达等方面上的要求,既要使最大多数的人能够接,又需要不落俗套。无论是之前的字体设计,插画设计,装潢设计,还是现在在学的三维动画,以及马上要学版设计和包装设计课程。虽然被细分为这么多门类,但都联系密切,与我们对待设计的理解,态度与方法密切相关。
    在如今科技高速发达的年代,手绘的广告画已经基本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媒体制作。这造成很多人都是被多媒体工具的功能牵着走。单纯的追求设计的花哨,而忽略了设计的内含,进而失去其美感。我单纯的认为设计最基本的元素是文字,图形,色彩。把握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最主要的。在这信息化的时代设计设计是要让人们关注自己的作品,在第一眼看上去好看之外,还得给人以回味的余地。即在最初的10-15秒钟的关键时间内虽消费者的视线产生吸引力。在细节上,还要注意大与小,多与少,曲与直,疏与密,虚与实,粗与细,动与静。
    另外,我觉得做设计的时候,集思广益是十分重要的。在每一次的创作过程中,我们都会在一起讨论,互相指出不足以及能够改正的地方。应为每一个人的看法,切入点都是不一样的,可能自己觉得很完美的作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所以说不能闭门造车。看国内外优秀的作品,与人互相探讨争论。成功的视觉设计,应能引导观者的视线按照设计者的意图,以合理的顺序,最快速的途径,有效地感知方式,去获得最佳视觉效果。设计作品的视觉传达内容必须有针对性,有的放矢,表现形式多样化。
    多媒体是为设计者服务的,它主要在于被运用而能充分表达设计者的思维,我们要能意识到这一点,然后做好每一件提升自己的事。

                                                       平面09302班 黄娟

                         本科班学习心得感想

    本人在2010年九月开始参加了湖北美术学院的专套本学习,使我在大学的学科知识、职业道德修养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到目前为止,我们主要学习了以下科目:1、字体设计;2、插画设计;3、装潢艺术设计;4、色彩与构成;5、学位英语补习;6、三维动画设计。
   下面,我将本阶段的具体学习做以下简要小结:
一、认识的提高
    在专套本的课程中,我们对于自己专业课以外及以内的知识点都进行了学习。我的专业是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专业,在这个本科班中有字体设计、色彩构成等都对我所学的专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其中在室内设计这个专业中,字体设计也是其专业的一部分,色彩构成对于设计中的颜色协调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最近所学的三维动画设计涉及到3D软件的运用,更加提高了对于软件的熟练操作技巧。
在以后的课程中还会有板式设计等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对各方面的知识都有所了解。
二、具体收获
    1、参加本科学习,使我对各方面艺术相关的知识认识有进一步提高,有自觉参与课堂的学习研究,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及时总结自己在学习各门学科知识的学习经验。学习各类学科知识,使我意识到各门学科知识面面俱到的重要性,所以在对本科班课程学习的同时,也要及时整理笔记,将各种知识点结合起来,总结出新的学习点。
    2、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加强专业学习,适应本科教学需要。有人曾经提出:不论是谁,只要停顿下来,不学习新的东西,肯定是要落伍的。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获得新知,适应新形势。对于我们艺术生的学习,我自我认为需要有创新意义的学习才能达到设计的意义,学习必须要全面,以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的专业素质、学识和工作计划实现一个新的跨越,为自己的前途做贡献。
    3、接下来的课程学习,我想会更有趣、更专业,所以我会认真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来强化我们的工作。
学习能让人进步,学习能让人自信,相信我们在不断学习各类知识的同时也能提升自我的素质。

                                                        环艺09302班 胡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