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斋讲堂:由字析道——肖世孟讲读《千字文篆法》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浏览次数:1922

  武职网讯(通讯员 萧潇)316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士后,青年学者肖世孟先生莅临凌峰楼道德讲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千字文篆法讲读》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拉开了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国学讲堂在新学期的序幕。

 肖世孟指出,讲读千字文篆法的首要目的在诵读经典。《千字文》为中国早期的蒙学课本,是广大知识分子进入学业前的基本读物,其对仗工整,朗朗上口,内容涵盖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诸方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历代以来曾有智永、怀素、赵孟頫、文征明等多位著名书家书写过《千字文》并广为流传,因此讲读千字文是我们理解古代文化知识的重要途经之一。

 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如何来进行设计?肖世孟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谈道:“设计的本质是论‘’,设计的过程则是将表达的内容转换为图像,是审美的道德显现。讲读千字文篆法则是由文字的本质入手,理解古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体会人们对美的观察和感受。”

 《千字文》作为中国传播最为广泛的文本之一,其内容包含有推位让国、有虞陶唐的历史知识,坐朝问道、垂拱平章的社会内容,孔怀兄弟、同气连枝的人伦道德,以及容止若思、言辞安定的个人修为。如此众多的表述内容是怎样进行整理编撰的呢?肖世孟解读道:“古人有着一定的编排方式,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为开篇,这是古人遵循的天地宇宙万物间的秩序,再到远古历史、社会人伦、个人修养、宫城建筑、休闲起居等等,从重要到一般,由核心到外围,最终落在个人。

 《千字文》问世1400余年以来有过多种著名的不同书体版本,其中颜真卿的楷书千字文、智永的真草千字文、赵孟頫的行书千字文、赵佶的瘦金体千字文均极富盛名。那为什么要以篆书文本来讲读千字文呢?肖世孟解释道:“讲读千字文在于对通篇一千字中的每一个汉字进行详细解读。篆书是古老的字体,共由540个部首组成,每个部首形成之初都有其故事。从每个篆体字展开,深入分析字的结构、归纳及本义,这是从文字学的角度去探讨隐含在其中‘’的内涵。”

 作为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肖世孟逐字解读《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中的20个汉字,列出其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形义和演变,并举出相对应的疑难字进行对照分析。

 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字形可以释义字义,了解了中国古代的造字规律,通过文字来理解中国古代文本和文化。

 

注:由于整部时间较长,特剪辑讲座精选片段,以便于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