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斋讲堂:从读写到理解——肖世孟讲读《千字文篆法》

发布时间:2018-03-26来源:浏览次数:1923

3月23日上午10点至12点,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士后,青年学者肖世孟先生莅临凌峰楼道德讲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千字文篆法讲读》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讲,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在古文字的知识海洋里遨游。

《千字文》句句经典且朗朗上口,肖世孟首先带领全场同学们高声诵读千字文,让同学们从读音来认知,再来从字形、字义、组词、段落,层层渐进来理解文字,从而理解古代的典籍,使文字不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鲜活的形象。如何来更好地学习《千字文》?肖世孟展示了优秀的千字文学习作业,由毛笔小楷抄写于八行笺之上的笔记,希望同学们以书写的方式来记录,帮助自身学习和理解。

承接着上周的内容,此次讲读的内容为“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肖世孟逐一写出这十六个字的甲骨文、金文和小篆,从部首到会意,再到衍生意义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古人的许多观念,“秋收冬藏”表明了古人的生活节奏是顺应四时,生活起居皆按照自然节奏来运行,否则则会带来许多灾祸,“闰余成岁”则表明古人懂得天文历法,会根据四季时令来决定自己的生产及生活活动,“律吕调阳”意味着古人的阴阳概念,通过“阳”字的象形同学们了解到古人认为凡是太阳能照到的地方为阳,照不到的地方则为阴,后来阳即为山南水北,现在许多地名皆与阳相关,比如汉阳。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也对在诵读千字文时产生的疑问进行请教,比如“千字文应该由一千个不同字组成,但是我读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相同的字?”“千字文开篇气势非常宏大,但末尾为什么以焉哉乎也这样平淡的句子结束?”肖世孟肯定了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与积极思考,并解释现在有些相同汉字但古人的写法并不相同,比如玉出昆冈的昆字是有山的,昆池的昆字并没有山。而同学们对于《千字文》全文结构的疑惑,肖世孟解释千字文是极有条理的,内容的前一部分为人所敬仰的天地,尊敬的圣贤先祖,后一部分为人自身的修养,如何建功立业,人世间的繁华,如何修行养身,人生的享乐,逍遥的休闲生活等,其规律即是人生的顺序。

注:由于整部时间较长,特剪辑讲座精选片段,以便于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