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斋讲堂:有距离的真实——张黔解析《摄影美学导论》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浏览次数:1916

4月13日上午10点,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德国汉诺威大学访问学者张黔教授莅临东区德礼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摄影美学导论》的精彩学术讲座。

美的本质是什么?美和美感又是如何产生的?张黔教授首先结合生活中的事例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美产生于动态过程之中,是对理想自我的欣赏,美是非功利性的、与欲望无关却要能引起人们注意的。张黔教授以自身的摄影作品为例进行分析,告诉大家美感是美产生的现实标志,是陌生感和新鲜感的统一,是建立在陌生感基础上的亲切感。

如何在摄影中创造艺术美?张黔教授给出的策略是设法引起欣赏者的注意,引导欣赏者超越现实世界而进入另一世界,让欣赏者在艺术世界中找到自我。摄影艺术的特点是以反映与再现见长,其审美成因在于从对日常视觉经验的否定中获得距离感与陌生感,从生命与精神的正面呈现中获得融入感与亲切感,因此在进行摄影创作时既要追求一般生命力的揭示,又要有独特生命特征的揭示,在充满个性的生命体显现中展现美的存在。

最后张黔教授以深厚的美学修养结合摄影体验进行总结:摄影作为一种写实性艺术,与其他艺术相比,摄影艺术容易在真实性上获得认同,但仅仅有着真实性,而缺乏审美维度的摄影作品不能称之为艺术,摄影艺术追求的应是有陌生感的生命显现、有距离的真实,这也是摄影艺术的审美本质所在。

注:由于整部时间较长,特剪辑讲座精选片段,以便于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