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写生考察中领略自然之美 提升艺术创作与人文素养

发布时间:2018-05-30来源:浏览次数:648

5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共246名学生组成三支队伍,在该院院长段林杰、副院长夏光蔚、专业工作室导师、年级辅导员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为期17天的西部地区艺术写生考察实践教学任务,带着120万张摄影图片和15万余条摄像素材顺利归来。

 

艺术学院学生西部地区写生考察摄影作品选

本次写生考察分为西南线、西北线。西北线是古丝绸之路的一段,是中国与中亚、中东乃至欧洲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写生考察的师生经过了历史上富饶的河西走廊;西南线始于昆明,途经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师生领略了西南地区瑰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西部地区写生考察剪影  

带着每天拍摄500张照片和100条视频的课程作业任务,246名艺术学子满腔热情,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背景,一路考察一路拍摄,记录沿途的壮丽美景和风土人情。

带队老师更是以身垂范,悉心教导学生。白天,带队老师采取现场拍摄讲解的方式,指导学生构图取景,完成摄影、摄像作品;晚上,严格检查学生作业,详细点评、指出作业中出彩的地方和不足之处,并与学生一起探讨如何利用构图、光线拍摄出主题鲜明的画面。

在写生考察途中,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学生干部带头承揽客车的清洁任务,受到客车司机的连连称赞。

回望这次写生考察的足迹,艺术设计学院学子表示:“一路下来,虽然辛苦备尝,专业上的收获、精神的愉悦却是沉甸甸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拥抱自然,深入生活,寻找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提升了画面掌控能力和审美能力;在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的熏陶中,丰富了阅历,拓展了视野,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在长途跋涉和集体活动中,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段林杰在写生考察教学实践总结中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本次艺术写生考察教学实践意义深远,我们以‘法自然、尊传统、博学识’的文化育人理念为引领,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指导学生用摄影摄像等艺术形式捕捉精彩的瞬间,在实践中认识到艺术与自然的关系。同时,让学生寻觅古丝绸之路文明辉煌的足迹,领略自然山水之美,从西北、西南地区丰富的历史、人文、艺术资源中汲取成长养分。同学们融入自然,变化气质,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提升了艺术创作素养和历史人文素养。我们相信,艺术学子在写生考察途中的所见所闻,尤其是我国壮美的山河、瑰丽的艺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会常驻心中,激励自己在成人成才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