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技能名师王伟华做客“谈石斋” 为艺术学院新生讲授“大学之道”

发布时间:2018-09-16来源:浏览次数:1963

   武职网讯9月15日上午10点艺术设计学院谈石斋”讲堂新学期第一讲开讲了楚天技能名师、湖北博克景观艺术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伟华应邀来校,以《大学之道--浅谈创造幸福的职业人生》为题,为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何谓“大学之道”

    王伟华以何谓“富、贵、福、泽”开篇,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新生分享了自己对“幸福人生和大学之道”的理解。

是成人、成熟、幸福重要还是成才、成功、快乐重要?”王伟华讲到,有的人看重“钱财多 、名位高 ”,也有人以为“有精神、有道德、有君师、有传承”才算“富、贵、福、泽”,而在当今时代,个人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虚无主义的影响东西方文化的迷失优良传统道德的丧失、情商智商的教育缺失等现象令人担忧。

    “什么是大学之道?”比较中西方文化,“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三个终极命题进行剖析后,王伟华说,“中国传统文化早已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始于天地大道,立于道德伦理,兴于诗书礼乐,乃中国人之精神、信仰的内核。

人生的意义为何

    王伟华援引《论语》“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为艺术设计学院新生明示“学什么、立什么、不惑什么?什么是朋?什么是君子。

    随后,王伟华先生援引“天命之谓性,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率性之谓道,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修道之谓教,君子慎其独也。”(语出《中庸》)“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无欲,以观其妙有欲,以观其徼;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是为道法自然、知行合一。”(语出《道德经》),“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语出《道德经》),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诠释了人生意义

    “除旧布新谓之生,老天给予谓之命,故为生命创则生,享则无。”王伟华告诉艺术学子,人生要义在奋斗。

何以创造幸福人生

    “儒——崇礼明伦有担当——道法自然以道治身——自净其意,以佛治心放得下。伟华诠释了“儒、释、道”中国古代三大哲学体系的宏旨,告诉学生认清社会、认清自然、认清自我。

    “幸福之根源何在,如何创造幸福人生?”王伟华解析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告诉学生:“学会轻盈的生活,才能领略到幸福。”王伟华说,“一个人成熟标志一曰慈,他人比自己更重要;二曰俭,精神比物质更重要;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给予比获取更重要。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每个人都要不忘初心,做自己幸福人生的心歌行者。

  

  聆听王伟华先生讲授的精彩“大学第一课”,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小萌新”纷纷表示深受启迪,明白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对大学之道、人生幸福有了自己的感悟,明确了大学学习生活以及未来人生成长的方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k3MDg0NDY5Mg==.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