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堂再访“谈石斋” 讲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8-12-26来源:浏览次数:1988

武职网讯(通讯员 毛安玮)12月20日下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凌峰楼道德讲堂气氛热烈,著名学者、原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文化总顾问刘玉堂教授莅临我校谈石斋讲坛,专题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这是刘玉堂教授第二次做客谈石斋,为武职师生带来内涵丰富的“文化大礼包”

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刘玉堂开篇明义,以“软实力”为关键词,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化的内涵与功能。

    刘玉堂指出,文化软实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刘玉堂以被毛泽东称为“中华文化的旗手”的鲁迅先生为例,回顾了鲁迅先生以笔为刀,爱之深、责之切为唤醒沉睡麻木的国人而做出不懈努力的一生。刘玉堂说,鲁迅先生是“民族魂”的代表,他振聋发聩的呼喊至今依然激励着国人。

    文化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刘玉堂指出,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在农耕文明时期,土地是核心竞争力;在工业时代,钢铁和石油是核心竞争力;而在信息化时代,文化则成为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刘玉堂放眼世界,分析了美国文化产业的代表“美国三片”——芯片、好莱坞大片、麦当劳薯片,分析了日本文化产业的代表——动漫和影视,分析了韩国文化产业的代表——游戏产业和娱乐文化,分析了英国文化产业的代表——影像制造业和戏剧产业,分析了法国文化产业的代表——会展博览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们文化事业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刘玉堂在分析上述各国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之后指出,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基本都占到本国GDP的10%左右,而反观我国,仅电影产业一项,每年生产500部左右的作品,被世界各国购买播放版权的却只有50部左右,最终能够播出的仅有5部左右。“这是一份不太好看的答卷,值得我们深思”刘玉堂意味深长地说。

    文化是社会文明的显著标志。刘玉堂援引现代诗人余光中的《寻李白》诗“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指出,唐朝是我国历史发展中最为强盛的时期,文化的高度繁荣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即使距今千余载,其所孕育的灿烂民族文化仍为现代人所传颂。

    刘玉堂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国家、民族的软实力,在弘扬民族精神、提高理论水平、丰富文化知识、增强道德修养、助推文化生产、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更有重要的意义。

    刘玉堂风趣幽默的表达、信手拈来的案例、脱口而出的诗句,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在阐述文化的力量时,刘玉堂高度凝练且富有哲理的一句“所谓文化,化干戈为玉帛、化腐朽为神奇、化百炼钢为绕指柔”,获封整场讲座的“金句”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刘玉堂讲座的特点,他葆有家国情怀,却也不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交流。

    刘玉堂和现场师生一起分析了社会上“恶搞文化人物、恶搞国歌”的现象,提出“要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存有敬畏之心”的观点;刘玉堂讲述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强调唯有扎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国外优秀文化并进行大量的实践,才是创新之道。

    刘玉堂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提高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他结合忧国忧民的道德英雄屈原、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英雄孔子、孟子和李白,指出,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孕育了大量的杰出英雄人物,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能对人起到根本性改变。刘玉堂说,要增强道德修养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需要我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只有不断地认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我们的文化生产得到长足的进步,使“技不如人”成为“技高于人、技强于人”。

    “读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刘玉堂勉励现场师生,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读书尤其是经典、少看手机减少碎片化阅读,系统的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