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斋讲堂:河南理工大学郑德顺教授带你领略“洒落人间的美景”

发布时间:2019-03-28来源:浏览次数:1969

武职网讯(通讯员 毛安玮)3月21日晚,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德顺教授莅临谈石斋讲堂,为我校三百名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洒落人间的美景》的地学科普讲座。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讲座开场,郑教授借用流行语阐明了讲座的核心内容——欣赏人间的美景并了解这些美景的成因。

    随着我国人们经济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去外界看看,自然景观、文化遗产、历史古迹等等都更多的展露在世人面前。郑教授说,源于自然、追求自然是由人类的生物属性决定的,中国人自古就对山水自然情有独钟,并且因此孕育了独特的宇宙观和哲学思想以及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

    “而今人们虽然钟情山水自然,但是对于地球科学的知识却了解不多郑教授话锋一转,讲述他所研究的领域——地质学。地质学是一门科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地球的物质组成、物质和能量的运动和转换、地球和生物的演化历史。郑教授以我国为例介绍了山体的成因即造山运动,并详细讲解了我国名山大川地质地貌特点,以及河流、湖泊、沙漠、冰川、火山等种种美景类型及成因幽默风趣的讲解和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在场学子听得津津有味。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景色秀美,高山海洋陆地平原盆地火山凡此种种皆能在我国找到。从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到宛若明镜的长白山天池,从泥沙俱下波涛汹涌的母亲河黄河到风沙滚滚沉寂千年的风蚀地堡,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高原冰川再到阳光明媚沙滩轻软的蔚蓝海边......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名山大川和每一寸土地。”郑教授带领师生畅游祖国美景,翱翔在科学知识的海洋。最后,郑教授用十二字勉励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向艺术设计学院捐赠科普自然图书,该院人文艺术工作室主任王敏作为代表接受图书并向郑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