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作词人于光中做客“谈石斋” 讲述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09-06来源:浏览次数:2018

武职网讯(通讯员 毛安玮)9月3日下午,享誉宝岛台湾的著名作词人、纪录片导演、诗人于光中老师应邀做客“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我的影视工具箱》专题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谢丽,分党委副书记宋霞,各专业工作室负责人与该院影像媒体专业近百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段林杰副教授主持

于光中,华语乐坛知名作词人,与两岸三地张韶涵、蔡依林、SHE、李玟、陈小春、孙燕姿、王力宏、何洁等明星、歌手有过合作。本是流行音乐界行家里手的余光中老师此次来校,何以不谈流行音乐却谈起了电影?原来,于光中老师大学主修的专业就是电影,当时恰逢台湾电影新浪潮时代的来临,侯孝贤、杨德昌、李安、蔡明亮等优秀电影导演及作品席卷华语影坛。正是这样的大环境下,于老师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追梦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有人邀他创作剧本到费尽辛苦完成再到项目被取消,后来机缘巧合发现苏慧伦才涉足音乐界,从此在流行音乐的舞台上大展拳脚,成为一名专业作词人。

由于长期从事流行音乐歌词创作的关系,于老师接触到不少内地歌手、乐队。歌手们希望于老师将他们的音乐推广到台湾,这其中就有主创团队来自昆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西山乐队”。于老师将西山乐队以昆明话为基础的说唱音乐带到台湾后,台湾唱片业制作人并不能理解西山乐队的作品,于光中决定重新回到“老本行”,拍纪录片的方式帮助推广。2014年,讲述西山乐队的纪录片《屌人》在台湾上映,获荷兰阿姆斯特丹CinemAsia观众票选奖并入围2015年台北电影奖最佳纪录片。2019年,又有一部讲述草根人物的影片即将上映。

讲座中,于光中老师谈到四个“很重要”:一是专业很重要。无论是专业技能亦或是管理自我的能力,都必须严格把握。守时、情绪控制、合作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做好一件事的重要条件;二是承诺很重要。无论何时,不要轻易做承诺,一旦承诺就必须兑现;三是谦虚低调很重要。要学会不邀功,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做的事情多或者认为没人知道你做了事;四是标准很重要。要知道标准是什么,无论行业标准还是个人标准,从学校进入职场社会,能够接触到真正的项目是最好的进步方式。于光中老师鼓励武职学子,要静得下来,把一件事做好,不要盲目追着潮流跑。